close

      畢業感言     31屆 文書組 宜臻

  從不在乎的選擇性逃避到用力參與、不覺得辛苦需要多久時間?
  其實那並不需要太久,因為,你只需要一個契機。

  人經過四年的歲月會有什麼改變?
  我說那就像珍珠蚌,只要含養著一個劣石,之後不後悔的執著四年,你會看到的是最美好的珍珠。只要你,不放棄。

  我永遠記得,我的會長阿櫻、執行長果濃在第一次社服時寫給我的小卡,至今我還好好的保存著,甚至,還仔仔細細的護貝起來收藏好。雖然當時我不並覺得感動或是從中得到一些鼓舞與動力,但是,上面的字句,在往後的日子中得到了驗證與安慰。

  從管教很嚴厲的家飛出來,進了嘉藥。這是一個沒有包袱地方,除了重新開始的新生活與新環境外,也是令人感到寂寞與害怕的地方,會怕陌生、怕孤單、怕不被喜歡。在這樣的心情影響下,我定了很多的計畫,興奮的想要當個生活多姿多彩的大學生,好好享受被家人壓抑以久的生活,想去嘗試人家口中的那種自由與瘋狂。所以我也去聯誼、也去補習英文、也想去看看這裡有沒有像我高中時參加的管樂團一樣,可以讓我的黃金四年都在裡面悠游。
  但是,選擇太多,卻反而不容易下決定;一但從中下了決定,也不容易實行。
  當在宿舍收到當時阿櫻與後來的夥伴宜君遞來的徵選傳單與簡略介紹,我滿心期待的想去嘗試參與這個社團,但當室友都興趣缺缺時,我也反覆的掙扎,最後還是硬著頭皮、勇敢的爬上活三,面對一群當時還不認識的人,丟下被我畫得花花綠綠的報名表,然後落荒而逃。
  有天徵選課程結束的晚上,阿櫻找我到一旁長談,問了我對社團的定義,我落落長的說了我在高中參加樂團的輝煌,說了當時不知天高地厚的想法,就這樣,也許是我的勇氣,也許是我當初的堅定,我當上幹部了。
  之後的一年,我就像在洗個「極樂心情三溫暖」,我就這麼反覆的處在不斷慶幸與不斷後悔中。
  在歡樂與感動中,我慶幸當初選擇藥植。
  在每天夜晚夢見被一個上面刻著「工作」的大石頭追趕、在課業壓力、家人壓力、金錢壓力與活動前天天高唱沒時間、在前置作業時天天熬夜中,我深深後悔當初選擇藥植。
  當「苦」與「樂」放在一起比較,而「苦」大於「樂」,再去計算要享受到「樂」所要付出的代價又這麼高昂時,這種算式,得出來的結果大都是放棄。但又想想,還是有人不放棄,也有人帶著你不放棄,所以,我也撐下去了。
  雖然如此,但我也曾是個幽靈、算是個被會長等著我開口說要退社的人。
  當時的我還在補習英文,聯課在中途離開去補習、剩下的都丟給我的夥伴去負責,但是我的會長還是要我安心去補習、叮囑我路上小心。在這樣半調子的幹部生活持續了幾個月,當室友因為我參與社團不能和他們天天出遊與聯誼而疏遠,開會的時候,我因為壞心情讓我的夥伴發現了,貽婷當時走過來關心我的語氣,讓我哭了出來。
  從那次之後,我開始投入社團,就像把石頭放入珍珠蚌中,然後等待著四年的時間流過去。
  時間可以證明勇氣與承諾、能孕育珍珠、也能釀出香醇的美酒,但同時它也是最殘忍劊子手。
  敏涓與宏傑,這兩位夥伴陪了我們走半年,然後選擇了另一條道路。在我心裡面,一直有疑問沒有被解出來,一直覺得有種遺憾。在一年多後,我問過宏傑,有沒有後悔當初的決定?和我同樣獅子座,個性同像豪邁的宏傑淡淡的說:「說沒有是騙人的。」就是這樣一句話,化解了我一直停在原地的疑惑,讓我釋然。
  卸任後,各分東西的夥伴們陸陸續續投入其他事務中,漸漸的少見面了、漸漸的常常遺忘某些人了,覺得有些東西在慢慢脫落,有些人也是。但是對於自己31屆的夥伴們,心理的牽掛還是存在著,那份牽掛與心裡的遺憾我想也很難有所改變了。
  和我同居了一年的貽婷、茹雯與曉薇。總是會不小心的破壞自己溫柔形象的老鼠婷;看似慵懶不在乎但是發作起來卻讓人心驚膽跳的茹雯;嬌小的曉薇,個頭雖小卻有十足的心靈力量。
  反應快又聰明的宜君,傻大姐的佩閔,兩位的宿舍常常讓我在快卸任的酷熱夜晚窩居,有冷氣的新宿舍讓我都不想回去了。
  卸任後很少見到面,但是只要我求就會出現的家豪跟雅雯;總是熱心的仕欣;一直忙碌著沒見到面的怡秀;還有一直留短頭髮說話很犀利的小鬼淑芳,請不要忘記我們曾經一起奮鬥了一年,即使後來大家都選擇不同的路走,但請你們都要好好的走自己選擇的路。
  育誠與建佑,是我二年級還會堅持著參與活動與賴在社址的原因之一,因為一個承諾、一些不捨、一些來不及調整的步調,在後來的日子中,他們也教會我很多道理與社團的意義,讓我學到什麼是堅持,還有怎麼當個顧問。
  還有我的文書組夥伴,筑薇。在我對社團還沒有深刻的認知、還沒決定要對社團付出、常常找藉口落跑的時候,那段時間都是你默默扛起我的工作。有次妳找我去吃飯,那天,我們好好的深深的談了好多,又哭又笑的,也是在那次談話我開始了解妳,開始認識妳。
  處女座的妳,其實有著很細膩的心思,很善感,很會悶著自己的感覺(這點我們還蠻像的^^"),太會負責任,常被我們取笑的發音,很會體貼人、很會觀察到我的情緒、很多時候都是幫我緩衝我暴躁又衝又易焦慮的情緒,總是很溫柔很優雅,很有耐心,演戲總是會演到阿嬤的角色又能充分發揮不顧形象...我們有時一起在狀況外,有時互相彌補對方的迷糊,有時又讓人覺得文書組真是打破傳統印象。我們不只在一起哭,也有開心的時候,一起分擔憂愁,一起發揮文書組不屈不撓的堅毅氣質賢慧溫柔女強人的形象。
  我的會長與執行長,我們是不是總讓你們覺得恨鐵不成鋼呢?但是你們知道嗎?因為你們,我才有這麼多的成長與改變、我才會這麼熱愛這裡、愛著藥植。阿櫻,正如你的小卡中寫著有得必有失,我的取捨在日後得到了結論,我可以告訴你:我不後悔選擇藥植!也感謝你與果濃的不放棄。
  我的夥伴們,我多麼幸運,能認識你們。我不時的把大家當成家人依靠,而大家總是包容著我的任性也陪著我慢慢磨掉我的硬脾氣...
  我最愛的夥伴,你們還記不記得?
  當初參加幹訓,16個人擠在一間4人房的事?
  我們的第一次社區服務在自費舉行的情況下仍然殺到彰化的幼兒園把活動辦完?
  有天晚上暫時放下工作走出校外吃完飯,果濃和阿櫻帶著我們去操場坐著看星星,還聊了很多八卦?
  去關子嶺小採探路,我們一路從保安車站玩無聊的幼稚的遊戲玩到目的地?
  還有第一次有夥伴生日,大家幫建佑慶生時玩在一起、瘋狂用奶油刮鬍泡互相攻擊、尖叫逃命時的狠勁與混亂?
  我們的聯課,每次檢討會都被唸的臭頭,可是還是忘記下次要改進?
  還有我們的"七逃日"之前的探路,是我們坐火車到岡山唱歌唱通霄,早上五點多出來,吃完早餐,茹雯,佩閔,育誠,建佑沒休息的再直奔旗津與壽山的大自然去幫我們探路?
  七逃日當天,跟顧問一起烤完肉,大家在旗津海邊被育誠大穆建佑果濃輪流丟下海?然後我們到西子灣海之冰用曉薇偷偷帶的幾隻麥克筆在牆上、新的桌子上瘋狂的留言?
  在大自然看日落時,筑薇,佩閔與我都許下「下一次來就是跟男朋友一起來看日落」的願望?
  還有我們為了小採,請士銘顧問帶我們騎車到美濃黃蝶翠谷探路,那時候在黃蝶翠谷探路的波折及後來遇到德旺山莊醫師的邀約而改地點,我們的會長阿櫻還被醫師整的嚐百草,還有我們的默契「偷偷照」,回程時士銘顧問帶我們吃的美濃板條與麥當勞?
  幹部任內最後一次社區服務的前一天晚上,我們不怕死的去夜唱,唱完後在當天早上借韻婷顧問家刷牙洗臉吃早餐後就直奔三侯國小去帶活動?
  我們最後一次小採後幾天是育誠生日,我們很奸詐的利用照相的藉口推他下綠茶池?
  還有我們舉辦的歡送晚會(建佑說我好像沒寫完這句話,所以我還是多寫一點好了.),那時我們在新宿舍餐廳忙著各自負責的工作,卻還是能一邊忙一邊大聲聊天?
  還有,我們的暑採,在大雪山海拔兩千多公尺氣溫14度的夜裡,一堆大學生玩紅綠燈,一二三木頭人當晚會團康?還有高山狗,神木,天池?
  最後一天我因為之前在家照顧剛開完刀的母親而受傷的腳終於不堪負荷,走的越來越慢,你們大家也很累,可是還是堅持幫我拿身上所有的東西減低我的負擔,育誠一直陪在我身後,用唸R&B的方式幫我加油(雖然當時我在心理暗暗罵了幾百次的三字經,還衝動的想把你踢下山.)...
  好多好多...
  我們一起經歷了這麼這麼多,這麼多的記憶不能被抹滅的,畢業在即,大家還是得分離,但是要記住:我們是藥植同好會的熱血莫名其妙創造奇蹟的31屆喔!
  腦海裡滿滿都是當幹部時的回憶,但我知道,所有小朋友們也是一直努力著創造不一樣的藥植,你們的淚水、你們的付出、你們的辛苦與抱怨都不是白費。
  有很多很多的話還要說,但這畢竟不是我的自傳,34屆會長小褚能容忍我寫這麼多已經很夠了,在最後我想告訴所有的小朋友:
  想收穫美麗的珍寶很容易,只要記得,你的人生要「嚴禁放棄」。有實力的人不一定有能力,但是有能力的人絕對有實力。

  我的生命因為有你們而更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