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得不說,陶子真的讚。

  這本書很好讀,易懂,但也最赤裸裸。
  關於愛的多種面向,你的、我的隱藏在心裡最不想坦承的脆弱,陶子用依舊清晰但又更加柔軟的角度書寫。某些段落,會讓你心有戚戚焉;某些,會直擊你最痛的傷處;某些,會喚起你深處的渴望...
  
  文案說的沒錯,讀完後,會變得很弱,也會變得更強。

  對我來說,弱的是我看見自己多微小、稚嫩,我仍有那麼多要學習、經歷的;強的,是我更清楚"愛"在我心裡的樣貌,我可以更堅定自己的信念,愛著自己、對自己誠實,並且更勇敢的存在著。
  

  我不知道自己幸不幸運,深刻的一次感情經歷,就能讓我經歷許多別人要談很多次戀愛才能經歷的戲碼,這過程中,我沒有失去什麼,唯一失去的,是失去自己。
  我心裡有離開的底限,但對於自己覺察到的許多,都以"信任"為由而一再退讓妥協。我沒有堅持自己的原則,為自己據理力爭,以為維護著和平就是好的,有助於關係的,但事實上,其實都只是被耍得團團轉。

  阿,要一個殘忍驕傲又自大的獅子女終於認清,並且承認自己被耍是件多麼難的事情阿...(我沒有在諷刺別人喔,純粹自嘲。)

  
  
  許多人說愛誰,也許並非愛上真實的對方,而是愛上自己的投射與想像;而許多人,是扮演著對方想要的那個人,但骨子裡是否真是那樣的人?也許假久會成真吧。

  而我們或多或少也曾為了要份感情,說服自己、勉強自己、改變自己,但,不管是積極努力或奮力掙扎都好,千萬記得把自己放在第一位。
  這不是自私。
  所謂的自私是,你只在乎自己的快樂與利益,就算要傷害別人而獲得快樂,你也不予理會的恣意而行。但我所說的是:你快樂了,對方會因為你快樂而快樂、因為你的獲得而獲得,那樣才是愛。 



  天時地利人和都很重要,但我們往往都從枝微末節的小線索判斷愛的訊息,如同書中提到,sing其實是不想自己承擔責任而一廂情願的穿鑿附會罷了。
  
  這,對我而言是個提醒。
  我已習慣工作中要蒐集與案主相關的許多資訊,許多片段與訊息都是我整合起來了解與認識案主的拼圖。雖然我常說自己不想在朋友中當社工,但是該轉換身份時,多少難免還是得轉換;而且,工作外的人,並無法讓我有這麼多資源與管道去了解一個個體,而我也不太想用工作時的態度去面對生活裡要面對的人。
  留意那些訊息與線索,似乎變成一種本能,也或者,那本來就是我與生俱來的特質之一,但自己所見所感的結果,都該是自己認知判斷後的產物,不該推說是徵兆或冥冥中注定。

  我們都要為自己任何決定、話語與思想負責,無論嘴裡承不承認,反正,騙的了別人,可能,更高深的是騙了自己,但最終,最後的審判都不是你我當審判長。


    
  當陶子說到與自己母親的關係時,我也看見與自己父母親的互動,雖然我們一家人這一兩年的互動方式大大改善許多,但養了豆腐之後,我更能體會喵媽當年面對我時的辛苦。

  我不是個好疼的孩子,但該撒嬌時我也能嬌甜到長輩心疼不已,只是從小個性超級倔又難搞,真的是十足十的獅子座,而小時候家裡的諸多壓力與困境,我雖然看得出來但卻很難體會,所以與父母的摩擦不斷;不只是我,父母間的感情狀況也是深深的影響著我,讓我下定決心不踏入婚姻。
  當然,在這一兩年開始有許多機會面對那些童年陰影,一一面對、療癒之後,我知道自己不該背負那些,知道自己要在家裡放下社工或大人的身分,我只是個女兒,很單純的女兒,那些他們之間的許許多多我都不該涉入與試圖理解、調停。


  
  漸漸的,我能清楚知道,我雖然是他們的女兒,但我不是他們,我擁有自己的個性與命運,對於他們的婚姻關係,那是他們的事情,那些不會複製在我未來的生活裡,所以對愛、婚姻我已能視之為人生選項之ㄧ,而不想以前那樣強烈排斥。


  的確,原生家庭對我們的影響總像冰山一樣不若自以為的少,那個影響是深入潛意識的,總要帶著清晰的覺知去經歷許許多多的事情後才能一一窺得。



  理解了這點,我才能釋放自己內在壓抑許久的想望。

  我,要愛而非恨。
  我指的,並非找到一個人來愛,也不是指恨那些傷過我的人事物。而是,我要讓自己有愛的能力,然後熱愛我所存在的世界,這一切。
 
  昨天,我才在手札裡寫下:與其一帆風順的純真率直或屢戰屢勝但充滿批判與睥睨的靈魂,我更受歷經艱困仍耿直誠懇的靈魂吸引。
  今天中午拿到書,就看見了陶子類似的說法,受傷過、心碎過,才會有愛人的能力。

  曾經說過,從小讓我有被疼愛的感受的人是阿公,從小在父母身上求不得的愛與關照,都由他給了。他的敦厚與正直印象一直深植在我心裡,當他離開這世界後,我過了一段十分混亂的日子,之後,我總是在別人身上尋找他的影子。
  我曾經以為我找到了,但後來才發現是自以為是的想像,那一切都是誤解與勉強;我才發現,其實我想要的是自己也有像阿公那樣的特質。


  不在外,而是在內。


  愛的能力一直都是在我之內,而不是因為誰才出現的感受,我不需要有誰陪著才能感受愛或幸福。我也不認同那種,"被愛就代表好,不被愛就代表有問題"的觀念。
  那都只是選擇罷了,若觀念受桎於有伴侶就是贏、就是比誰幸福、就是人生圓滿與完成理想、不祝福就是不應該、沒伴侶的人都該趕快找到伴侶...(我陳述的是"許多人"會有的狀態)

  
  我雖然不會殘酷的指出事實,但我會溫柔的提醒:若真的是愛,你怎麼會把眼光放在這些上?
  
  是愛,還有心思在意那些負面?

  

  我不知道,但至少,我愛自己,才不管什麼輸贏,我只在乎自己的快不快樂、在乎我所愛的自己、在乎我能給別人多少快樂,還有,盡己所能去幫助別人成長。
  
  愛,很重要,所以,陶子書名取得好。

  
  我愛故我在。
  人皆如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