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日看見噗友-小樹分享了這個為莫拉克颱風台東縣賑災經費募款的音樂會消息.這場音樂會是我愛的胡德夫老師跟巴奈發起,許許多多的文化人與企業家響應,就在短短三天,把音樂會辦好.

  果然,就如同林懷民老師今天說的:事情是人做出來的.

  

  雖然,門票對我來說,是我好幾天的生活費,想去,也得惦惦自己荷包夠不夠力,加上前幾日,喵媽特地打電話來跟我說喵爸跟她擔心我會東省西省的擠錢去捐款,所以喵爸已經用全家人的名義捐了一筆錢.我不敢跟喵媽說我已經跟人合資捐物資了,只跟喵媽說我很感動他們為我跟為災民著想,很謝謝他們.

  這是我爸媽第一次,第一次主動捐款.不管是因為什麼原因,但我真的很感動.

  也因為這樣,即便我因為捐款而讓這個月的生活費更拮据了,我也無法向我爸媽開口.所以,雖然我很想去聽胡德夫老師跟巴奈的演唱,但我想還是就算了,就轉發訊息讓更多人去參加好了,這是我能做的.

  在我轉發了音樂會的消息給朋友看後,先前跟我合資買物資捐給災區的姊妹-Idja表示買物資剩下的費用,就捐給這個音樂會吧,讓我可以帶人還有她的心意一起去聽~

  剛好另一位姊妹-小四(她前幾日也捐了一些物資給台東的災民,還很棒的引發她老闆的善念,捐了一筆善款協助救災)她看到這活動後也表示想要參加.

 

  所以我們兩位就帶著Idja的心意跟捐款,去這場很有意義的音樂會了.

  謝謝Idja~

 

IMG_8139.JPG

 

 IMG_8143.JPG

 

 IMG_8147.JPG

 

   左一是贊助此次音樂會的企業主,左二是林懷民老師,左三是誠品的吳清友董事長

 IMG_8149.JPG

 

  音樂會一開始,是由魯凱族的傳統樂器與歌手表演,配合此次風災在原民部落中的影像與文字播放

IMG_8152.JPG

 

 

  一開始就讓我掉淚了......

IMG_8148.JPG

 

  這裡曾經是我的家......

 

 

 IMG_8151.JPG

   這樂團是原委會原住民創作歌曲比賽第一名的樂團,歌聲十分好聽,讓我想到一個朋友-黑哥,嗓音一樣乾淨卻滄桑、嘹亮卻溫柔.

 IMG_8154.JPG

 

  我以前都不知道原來曾淑勤有原住民血統

  她演唱把愛找回來,又讓我掉淚...

 IMG_8165.JPG

 

  南王三姊妹與巴奈,(南王村,讓我想起大本營的同事,這案區是她的,很出名的社區,哈哈)

  南王三姊妹唱了很甜蜜的"看到你的臉"(巴奈的創作都十分有療癒力量,很適合邊聽邊哭,然後慢慢拾回那些痛到崩解、碎裂的心,再溫柔地孕育新的自己.)

  好開心你在眼前  在悲傷和難過之間  好感謝你在身邊  不管道路有多驚險  有你我不怕危險  

  不管目標有多遙遠 有你我會大步向前  今天明天每一天  你在我身邊  今天明天每一天  你在我心田

  (摘自 巴奈/看到你的臉 歌詞)

 IMG_8167.JPG

 

  巴奈溫柔的在旁邊伴奏,不時的也哼念幾句

IMG_8171.JPG

 

  還有 大家耳熟能詳的原住民歌手-陳建年,因為公務在身無法北上來演出,但因為08.09他在某個研習營唱了這首歌"重新開始",就把這段表演讓主辦單位播放.(聽說原民台現場直播...阿母,我上電視啦((幻想中))  )

 IMG_8173.JPG

  歌詞很勵志又簡單,人生總會有考驗,那是必然,是為了讓我們更美好,所以沒有什麼好過不去,何不讓自己重新開始呢?

  其實在陳建年影片的播放後,由陳凱倫主播現場拍賣四件藝術品,我有拍照,但沒上傳.  

 

  林懷民老師,他在台上說的話真的字字珠璣,也讓我眼淚又掉好幾輪(有帶手帕是正確的決定),也讓我相信我所堅持的信念,讓我能大聲且理直的說:我反對蘇花高,我反對蘇花高~~~

 IMG_8187.JPG

 

  吳董事長說的很簡短,但卻很哀傷感人,祝福吳董事長與...公子

 IMG_8188.JPG

  

  亞都麗緻的總裁嚴長壽先生,很謝謝你對花東、對台灣這片土地的付出與熱情,謝謝你也為了反對蘇花高奔走與承擔很多輿論壓力與責難,但我們都知道,我們支持的是對的事情.你是文化人.

IMG_8191.JPG

 

  音樂會能成功舉辦,這位人物十分十分重要,但我忘記這位董事長的名字啦~(自己掌嘴十下)

 IMG_8195.JPG

 

  巴奈~~

  我愛的巴奈~~~

 

  巴奈演奏之前說長輩要她在表演前先跟所有在場的人喝一杯,但她說為了讓表演順利完成,還是只把長輩的心意傳達就好,不達成長輩的交代.

 IMG_8197.JPG

 

  巴奈伴奏,這女孩,她唱著嘉蘭情歌

  白雲蒼蒼走進了嘉蘭的小村莊 依依不捨回頭望 何時方能夠回山上 舊地走一趟 

  金色的陽光籠罩著青山崗 陽光籠罩山崗 這一生叫我永難忘 永難忘 美麗的嘉蘭姑娘 美麗的嘉蘭山崗

  (摘自 原住民民歌/嘉蘭情歌 歌詞)

 IMG_8202.JPG

  何時能回家? 這是所有災民也想知道的呀~

 

  接著是巴奈跟那布 演唱的歌我忘了有沒有介紹,因為我被那布說的話震攝住了.

  這是豐年祭的季節,應該穿上最好最漂亮的衣服讓祖先看.

  那布說:但最好最漂亮的衣服都被水沖走了.

  老人家說那是因為河流醒了,河流起來看人們在做些什麼 / 要有智慧,彼此設身處地的著想,充滿著愛一起走下去.

  在台上,那布拿出手機,念了上面的簡訊,但我只記得最後的幾句話:

只要給我一條生路,我會走出去;只要給我一條生路,我會活下去.

  原住民的堅韌與樂觀就是如此,面對再大的困難與考驗,他們就是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努力的去做.

  這社會上仍然存在著許多對原住民的誤解與偏見,但他們仍然努力的生活著、努力的榮耀自己的族人,用那樣的生命力與勇敢.

  主持人也說到,在以前,一個家庭發生變故,那是整個部落的事情;在現在的風災中,一個部落發生變故,是整個台灣的事情.

  我在心理也吶喊:真的,真的.

 IMG_8203.JPG

  

  然後是我期待的胡德夫老師.

  胡德夫老師唱了好幾首歌,我沒記到底有幾首,只知道每首歌都讓我流眼淚.

 IMG_8209.JPG

 

  胡德夫老師的兒時玩伴,也是這次的受災戶,為了這次音樂會特地北上.

IMG_8214.JPG

 

  胡老師跟校長的感情深厚,從互動中可看的出來

IMG_8220.JPG

 

  最後的大合唱 大武山美麗的媽媽

  有一天我一定要回去 為了山谷裡的大跳舞 我一定會用力跳舞牽著你的手

  有一天我一定要回去 為了山谷裡的大合唱 我一定會大聲唱歌再也不走了

  (摘自 胡德夫/大武山美麗的媽媽 歌詞)

  大武山是原住民的聖山

  許多原住民為了謀生活而漂流在都市,在與故鄉遙遠的地方,那中間許多的酸苦很多人無法看見與體會,每當我在部落內看見案家總是留著老弱婦孺或是養病療傷的中壯年人,心裡總是難受.很多我們可以達到、獲得的工作或肯定,對他們來說卻會面臨一些人存有族群偏見而難以獲得與跨越.

  故鄉在哪? 那不是一個實際可看到的地方

  對漂流在外的人來說,故鄉只能存在夜深人靜的心中

 IMG_8223.JPG

 

  音樂會散場後,我跟小四走去義賣會場繞繞,看到了一些義賣品,但都超出我們能負擔的範圍(吐舌頭)

  所幸有這明信片,一套11張,是台東都蘭好的擺的明信片,我們就各買了一套.

  然後我跟小四說我看到一個疑似是"愛的發聲練習"的導演-李鼎,說疑似的原因,是我雖然有買他的兩本書(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  跟 忘記憂愁的地方),裡面有他跟台客的照片,但是都有點...難以辨認沒有那些表情的他到底是怎樣...

 現場也有愛的發生練習的戲服(大S穿過的一件洋裝)與書籍義賣,希望有能力的人可以買回家~

 

 逛完義賣會場跟紅樓周圍的小店與創意市集後,在紅樓外看到這群據說是師大附中的學生.

 我必須說,如果我是這孩子的父母,馬的,我會驕傲到不行的,真的~~~

 

 IMG_8231.JPG

 

  你知道,看到他募到善款時,居然是彎九十度的腰去感謝並接受善款,還用力大聲的希望大家可以為台東災民盡一些心力.

  我真的...好羨慕他的父母,這孩子,真的很令人感動.

  就連當時仍在場外的胡老師的兒時好友看到他們的賣力,還特地走過去道謝,這孩子居然也彎著腰跟校長說:這是我們應該做的.

  我真的...又要哭了......

IMG_8232.JPG

 

  旁邊的年輕學生把捐款人當成英雄般歡呼

 IMG_8237.JPG

  所以雖然當時我帶在身上的錢只有六十幾塊,我也把錢全部丟進捐款箱了,反正戶頭還有錢 冏

 

  

  對街有街頭藝人表演,但我卻看見一顆氣球飛走了~

 IMG_8238.JPG

 

  好像天燈,承載著大家的善念與祝福,就直達天聽吧.

 IMG_8241.JPG

 

  謝謝Idja成就我,讓我可以跟小四去聽音樂會.

  謝謝成就這次音樂會的所有所有人.

  謝謝小四在知道消息的當晚就騎車去台灣好社買了票.

 IMG_8259.JPG

 

IMG_8257.JPG

  謝謝這一切

IMG_8258.JPG

 

  

  也許我們周遭有許多人用著不同的態度在面對這樣的災情,無論是怎樣的態度或言論,那都是他們.

  我只知道我要鼓勵更多人,鼓勵那些仍在猶豫不知道該不該做、或是能不能做些什麼的人,讓他們知道還有人需要他們的協助.

  然後,讓更多人知道,他們是被愛著的,即便我們不認識,甚至不知道彼此的存在,但是我們愛著他們,我們會盡己所能,讓他們活下去,這才是最重要的.

  那些批評或是質疑捐款後續運用的人,我也尊重,但我不會被影響,我知道,如果沒有人願意做,那他們連一絲希望都沒有,我做我能做的,但這些善款會被怎樣用,我們都能在後續追蹤,捐了錢,才有立場追問,不是嗎?

 

  不管怎樣,就請持續做您能做的,即便是每日花一分鐘誠心為災民、為等待救援的生命鬥士、為救災的勇士、為已罹難的英靈們祈福禱告,那也是最好最好的了.

 

  願大家平安  

 

  台灣好基金會 電話:02-2558-2616

  網址:www.loveytaiwan.org.tw

 

 為家園而唱,為台東賑災捐款資訊

 勸募許可文號:98年08月13日 北市社團字第09838115000號

 *支票捐款

  支票抬頭:台灣好基金會救助專戶

  支票收件人:103 台北市南京西路25巷18之2號 台東賑災專案收

 *金融機構匯款

  戶名:台灣好基金會救助專戶

  帳號:067-100-50000

  銀行別:兆豐銀行東內湖分行

(捐款相關資訊請以台灣好基金會網站公佈為準,或自行去店詢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