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姐妹們去國父紀念館跨完年後又到La家睡一晚(四個人擠兩張小床好溫暖喔XD),一號下午睡飽起床後就由小四載我去板橋買回花蓮的車票。
  
  這次,喵媽一早就叫喵爸買好包水餃的材料,等我回家後就一起開始備料、包水餃。
  週六晚上,又煮了我愛吃的菜脯蛋跟菠菜,讓我終於,終於盛了第二碗飯(其實也是小碗,但上次盛第二碗飯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從小,喵媽對我們就十分嚴格,舉凡生活常規或是學業,她要求得緊,甚至有點過分嚴厲。有段期間他跟喵爸除了忙工作外,很常因為宗教的活動外出甚至跑長途,那就是我跟哥哥最開心的時候了。
  我承認,我一直到2008元旦喵媽出事之前,都還很畏懼並且不太喜歡喵媽,我不愛受拘束,脾氣又倔,不愛講心事,加上喵爸跟喵媽關係也持續緊繃,所以喵媽幾乎都是把我當成傾吐苦水的對象,並且希望我可以常常把她帶在身邊,但我,就是沒辦法滿足她的期待。
  
  這次回家,週六晚上幫喵媽組了一個四層鐵架後就在三樓東摸西摸鬼混一陣,洗完澡,我在三樓自己房間吹頭髮,一邊跟把我房間當書房用的喵媽聊天,喵媽聊起她對她與喵爸的感想,我只是靜靜聽,然後,我發現喵媽的思考角度已經跟以往不同,她把"為什麼他是這樣....是那樣....不能這樣....不能那樣...."的思考轉換成"是阿,他就是在那樣的環境長大,而且我們.....之後...所以現在才會發現那些特質,可是不是他變了,只是以前我沒看到他就是這樣的人。"

  她可以接納自己的丈夫的那些不符合她期待的行為與特質,雖然花了許多許多年,但,這已經算很了不起了。而我雖然還覺得她能更加進步到理解自己的期待與投射,但那不是我能介入提醒或協助的,我只能靜靜的陪伴與觀看。



  跟喵媽聊了很多前陣子的事情及我的婚姻觀,喵媽說:你是我生的、敎的,雖然我不太了解你的所有想法,但是我知道你是那種有自己原則,不會無緣故傷害人,這點我很有信心;你從小就很獨立,總是可以自己做很多事情,我很放心也很羨慕,因為我到現在都沒辦法這樣,所以,我看到你這樣在外面生活的很快樂,我就有勇氣要學會自己去做很多事情。


  我從來不知道,我的母親是從我身上得到一絲絲獨立的勇氣,她的這番話讓我也去省思自己對她的無理期待,就像夜戀那部電影心得

 一樣。
  我以為當了母親的人,應該是獨立自主的,所以一直無法體會為何喵媽會一直需要我們陪伴,無法體會母親有她自己的苦楚與困境,而那晚的對話,讓我更加清晰理解了。



  還有家族裡的那些秘密,其實,部分我很早就知道,有些遺忘,有些是初次聽見,但不管如何,我越了解自己那些有重大缺點的親戚的故事,我發現我就更愛他們一些。


  雖然,喵媽以前真的傷了我很多很多,但,我不會讓喵媽知道她曾經有意或無意的傷了我多少,我知道,我的傷要我自己去看見、處理。
  雖然如此,我還是慶幸,我是她的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