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長大是這樣子的。
  這句話在這兩季中不停回盪在我心裡。

  今年出了一次數想義工,跟欸個聊到柔軟度這件事情,我想,應該是經過這一段時間的我,變柔軟了吧?
  好像許多事情都清晰,也理解了,關於那春夏季裡燃燒的種種,喜悅、勇敢、破碎、療癒、陪伴、真理......
  我仍然是我,卻又好像不是我了,以前那個很絕對,非黑即白,容納不下一絲虛假或討厭的個性似乎不那麼清晰了。


  生命很奇妙。

  人在成長的過程會因為經歷越來越多的事情而產生自己特有的價值觀與判斷模式,在法律容許範圍中,就沒有對或錯,因為那都是個人的經歷。
  只是,也因為人成長後經歷的事情多,我們就容易在一開始就依照經驗下判斷,以決定這人、事、物是要繼續、結束還是遠離?
  那樣的決斷並不是因為成人不願意學習或碰觸,有時只是因為怕再次受傷。而我們小時候都以為等到長大後,等到夠堅強了就不容易受傷,但往往卻在長大後發現完全不是那樣,我們總是越跌越痛,痛了卻礙於顏面或輿論而不能說、不能哭,到最後就乾脆穿起盔甲來偽裝堅強避免重蹈覆轍,但骨子裡那個脆弱的自己仍然存在,仍然還在那裡阿,那顆心還是脆弱的。


  想要堅強,只是因為害怕,害怕受傷、害怕痛。  
  但,害怕的情緒出現,是因為我們沒有真的學習到如何去因應受傷或困境。

  
  有時我們在讓自己難受的環境中走不開,雖然身邊的人都建議你要放下、要看開...
  但你就是沒辦法阿。
  親愛的,沒辦法走開,不是因為你想讓自己痛苦或沉溺在自虐、自憐的情境中,你只是想面對。你只是想要好好面對待自己痛苦或失敗經驗的事件與情緒,藉以成長、厚實自己,並且讓自己學會在往後遇到類似情境時不那麼痛苦(也是提高反應閾),也能知道有其他更好的方式去因應。
  
  這是一個學習的歷程。

  在腦袋中學習很簡單,但你只是知道,沒有經歷過,你就無法體會、內化入心,所以總是過一段時間又忘記。

  潛意識的學習沒那麼容易,但一但讓你的潛意識學會一樣道理或經驗,它就是永久的,就是內化了,往後遇到類似曾經經歷的情境時,你就會採用新的模式去因應,這才是真的學習。

  所以,想要冷淡以對、疏離、遠離、攻擊、堅持......等,這都是你學習之後的因應模式,沒有對或錯。
  

  只是無聊了點。    
  
  
  哈哈。


  用同樣的模式因應所有的事情,沒有冒險,也許很安全的度過一生,但相對,也失去很多機會,沒試過,什麼也都不知道。
  不是堅強才能不受傷,反而有時越堅強、硬實,傷的人可能更多...

  柔弱勝剛強。

  對我來說,如果可以柔軟以對照顧好自己與對方的情緒,事情圓滿解決,我又何必剛硬的去大小聲或爭一口氣?
  只是我也體會到,有時為別人留面子,有些人也不一定想要,所以,遇到這樣的狀況,連跟對方柔軟也沒意義,反正就閃開,沉默以對。我是誰跟我的價值,是我自己認定的,我才不管別人的評論如何(講不管是不管,但還是會在乎,哈哈)。
  
  我還是想,在面對這個不太安全的世界時,仍然堅定柔軟,仍然誠實面對自己,然後愛。

  
  愛這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